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养生保健 » 正文

有一种肝病是“吃”出来的 乱服保健品 当心药物性肝损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扬子晚报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崔玉艳 王倩 记者 杨彦)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主题是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东
 扬子晚报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崔玉艳 王倩 记者 杨彦)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主题是“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吴培主任医师指出,有一种肝病纯粹是“吃”出来的,患者吃的不是美食,而是药品和保健品,这就是药物性肝炎。专家提醒,不合格的保健品会给肝脏带来很大负担,甚至是直接损伤肝脏,长此以往,肝脏功能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可能发展为慢性肝炎。

药品

服保健品2个月  转氨酶升高了 

现在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尤其是老年朋友,是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更有甚者不顾家人反对,买保健品都上瘾了。

最近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了数例因乱用或滥用保健品造成严重肝损伤的患者。72岁的张奶奶一直很注重养生,只要听到哪里有保健品吃了对身体好,总会去咨询然后一买就是数千上万,家人怎么劝说都不听。前段时间,张奶奶在小区菜场附近看到有推销蜂胶的,立即凑过去咨询。推销员说了很多某牌子蜂胶的功效,又降血糖还能补充虚弱体质、延年益寿,建议张奶奶先吃两个疗程看看。张奶奶二话没说,就买了一堆保健品带回家。

两个月后,张奶奶去医院做例行体检。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根据肝肾功能检查结果表明,张奶奶身体内的转氨酶异常升高,是正常值的好几倍。该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吴培在仔细了解张奶奶的病情后,认为她很可能是服用保健品惹的祸。幸亏张奶奶的病情发现的较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目前张奶奶已康复出院。 乱服保健品当心药物性肝损伤 

“临床很多药物性肝炎都与保健品相关。”吴培主任说,曾经接诊过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吃减肥药导致肝损伤的。还有的患者吃所谓能让白发变黑的乌发丸,导致肝脏严重受损。因此,药物性肝炎算是“吃”出来的肝病,任何药品包括中药制剂都对肝脏有毒性作用,乱用或滥用药物都会造成肝脏的损害。

身边也有朋友会说:我吃保健品几年了不也好好的,身体没发现什么不适。吴培主任解释,保健品并不是纯天然食品,其中的添加剂成分可能会有副作用,但大多数人服用都不会对肝脏造成明显伤害,但对敏感体质的人、肝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某种添加剂摄入到一定分量时,就会对肝功能造成损伤。

几大伤肝行为 你中招了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受到肝病的“青睐”。吴培主任盘点了最常见的几大伤肝行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熬夜  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建议“晚睡族”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

暴饮暴食  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爱吃油腻食物

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尤其是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增加肝病的危险。过量饮酒  饮酒过度会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最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先出现的征兆,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肝“纤维化”,变为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乱吃药  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包括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抗精神病药物等。因此,服药必须严格遵照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最后吴培主任强调,想要打好“保肝战”,请远离这些危险行为。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精准推广 | 服务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京ICP备13032707号-1